关于组织参加2023年南京审计大学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申报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3-07-25浏览次数:1875

各班级,书院全体同学:

根据《关于2023年南京审计大学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申报的通知》要求,现就做好2023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申报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年7月—10月


二、活动对象

澄园书院全体在读本科生


三、活动内容

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青年化”阐释,以帮助青少年感悟制度优势、增强制度自信为目的,在各级党委领导和政协机关指导下,把准政治方向、健全工作机制、丰富实践载体、扩大社会影响,努力推动“模拟提案征集活动”提质增效,打造成为共青团开展青少年思想引领的重要载体。

1.深化理论认识

组织青少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青年讲师团等为青少年作专题辅导,帮助青少年形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理论的正确认识。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开设网络课堂、制作新媒体产品等方式,解答“模拟提案征集活动”的重要意义、组织形式、活动内容、工作流程、参与方式等。

2.拓宽政治体验

组织青少年走访基层立法联系点、代表委员联络站、“小院议事厅”、“屋场恳谈会”、“协商议事室”等,观摩民主恳谈、民主议事、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群众自治活动,体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推荐青少年代表参加“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青年工作联席会议、人大会议听证、政协机关开放日,观摩各级“两会”和协商议政活动,参与政协共青团和青联界别活动等,增强对“中国式民主”的直观感受和理性认知。

3.加强专业指导

完善“模拟提案征集活动”导师库建设,选聘关心青少年事务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大、政协机关工作人员,优秀思政教师等担任活动导师或模拟政协学生社团指导老师,充分发挥“智囊”和“帮手”作用,宣传推广活动,指导青少年参与。

4.大兴调查研究

引导青少年心怀“国之大者”,结合学习、生活、工作实际,重点围绕教育和人才、科技与创新、共同富裕、乡村振兴、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文化自信自强、美丽中国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青少年“急难愁盼”等方面,选择“小切口”、“微视角”开展 社会调查,在实践中锻炼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结合“青马工程”、“三下乡”、“返家乡”、“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少年儿童社会实践营”、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等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将观察、认识上的积累和实践、调研中的成果有效转化为“模拟提案”。

5.撰写模拟提案

参考政协提案的规范形式要求,由青少年自己动手撰写模拟提案,按照“一事一案”原则,形成明确的案由、案据,做到言之有物、论之有据、建议具体可行。对弄虚作假、内容抄袭等行为,一经发现,取消参加资格,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批评。

参照全国政协提案的立案标准,以下内容不予征集:违反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属于学术研讨的;宣传推介具体作品、产品的;指名举报的;为本人或亲属、个别企业或单位等解决问题的;内容空泛、没有具体建议的。

6.选题范围

结合学习、生活、工作实际,重点围绕教育和人才、科技与创新、共同富裕、乡村振兴、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文化自信自强、美丽中国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青少年“急难愁盼”等方面,自主选择题目,按照“一事一案”原则,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形成明确的案由、案据,以模拟政协提案形式提出政策建议,做到言之有物、论之有据、建议具体可行。字数以1500字以内为宜。

7.作品提交要求

青少年以个人名义或组团方式(不超过5人)报名参加。提案作品形成后,于10月15日24时前提交基本信息表(附件1)和提案作品表(附件2)。为便于展示和宣传,需同时提交作者个人或团队照片1—3张(jpg格式,分辨率1920×1080以上),体现活动参与过程的微视频1段(时长1分钟以内,mp4或mov格式,1920×1080全画幅,画质清晰)。


四、工作安排

1.团队申报及院会审核阶段(7月15日—8月17日)

各位同学如有撰写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的意愿,可以个人名义或组团方式(不超过5人)报名参加。请自行联系指导老师,也可与班级辅导员、专业班主任沟通,推荐指导教师。

该阶段需要第一提案人(即主要负责人)将附件1(此阶段无需盖章)以“学号+姓名+附件1”命名,于8月13日前发送至书院学生会邮箱cysyxsh2020@163.com。书院学生会将在8月17日前对收集到的附件进行汇总整理,发布成功申报的组别名单。

2.网络报名、社会调研、提案撰写完善及提交阶段(8月18日-10月15日24点)

成功申报的组别进入“团中央权益部”微信公众号“模拟政协”专栏,按照指引完成网络报名,并在截止时间前(10月15日24点前)完成作品提交(此阶段需要盖章)。

作品提交完成后,需将提交的所有资料于10月16日前打包发送至书院学生会邮箱cysyxsh2020@163.com。


五、评奖评优

1.优秀团队:书院学生会将对项目进行评审,评选出不多于申报数量50%的院级优秀团队,择优上报校团委参与校级优秀团队评选。

2.优秀指导老师:根据指导老师指导的团队数量及提案质量,评选院级优秀指导老师。

附件1:2023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基本信息表.docx

附件2:2023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提案作品表.docx


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澄园书院委员会

南京审计大学澄园书院学生会

2023年7月24日


排版|团委新媒体部 潘莹珂

审核老师|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