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大学生活,期待美好未来 ——230305班第一次班级心理团辅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3-11-23浏览次数:31

为引导大一学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构建更加健康积极的自我,增强“一站式”学生社区班级建设,营造良好班风学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澄园书院230305班辅导员刘俏芝老师,借鉴心理学中的团体辅导方法,精心策划了系列班级心理团体辅导活动。11月15日,230305班第一场心理团体辅导活动在图书馆三楼素拓区成功举办。辅导员刘俏芝、230305班助辅王悦诚、葛佳桐及230305班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刘俏芝老师首先引导同学们觉察并评估自己入学以来的状态,对同学们从高中跨越到大学这一阶段可能经历的各种迷茫与困惑表达深切的关怀。随后,她以心理小游戏的方式,带领同学们放松心情,将同学们的注意力从刚刚经历的进入大学后的第一场期中考试的紧张焦虑中抽离出来,更好地聚焦自我和班级团体。

接着,刘俏芝老师用著名心理学家萨提亚的冥想艺术,带领同学们进一步连接自己。在舒缓的背景音乐声中,同学们轻闭双眼,跟随老师的冥想词开始冥想之旅,在冥想中激发参与并融入大学学习生活的动力,安在当下。

冥想完毕,每位同学都收到了老师为同学们精心准备的书签。大家在老师的引导下,纷纷在书签的背面写下自己的优良品质,更近一步地认识自我,肯定自我。接着,老师带领全班同学寻找自己的伙伴,拿到相同卡片的7位同学组成一个小组,大家互相分享自己的优良品质,促进同学们彼此认识,深入交流,提升同学们的自信力和他信力。

随后,进入本次活动的高潮环节,老师指导小组用艺术性方式进一步澄清自己进入大学的期待与目标。各小组成员分工协作,组员们手随心动,各自画下代表个人志向和理念的图案,然后大家各抒己见,共同在画纸上描绘小组的青春色彩,一幅承载着大家期待与目标的创意作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变得栩栩如生。创作完毕,各小组在全班同学面前展示小组作品,将心中理想宣之于口,共同见证彼此梦想起航。

最后是以萨提亚模式的结束冥想。同学们带着对自我、对室友、对班级同学的连接与期待,在冥想中灌注更多内在的温暖和力量。随着《相亲相爱一家人》旋律的响起,大家在欢乐中合影留念,本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次活动是系列班级心理团辅的良好开端,激发了初入大学的同学们认识自我,共创班集体的内在动机,在引导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自己的同时,进一步促进了班级同学的互动与交流,为在“一站式”学生社区构建班级情感共同体提供了全新思路,搭建了全新平台。

文字 | 陈怡冰

图片 | 王悦诚 葛佳桐

指导老师 | 刘俏芝

责任编辑 | 赵杭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王新斌

审核老师 | 杨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