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馨家园 | 澄园书院举办第十届心理剧大赛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3-12-09浏览次数:12

在我们的生活中,梦想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是我们内心的指南针,引导我们在生活中不断前进。然而,追求梦想的过程并不总是平坦的。我们可能会遇到挫折、困难,甚至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何保持对梦想的信念,并找到继续前行的动力呢?我们坚定信念,勇敢追求,就一定能够找到前行的力量。本次活动,我们将通过戏剧的形式,探讨梦想与心理之间的联系,以及如何面对和实现自己的梦想。

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澄园心协分别于11月18日、11月29日,在澄园书院小学报和敏达学报举行了澄园书院第十届心理剧大赛的初赛与决赛。

初赛现场,各个班级都展现了自己精心准备的表演。比赛现场异彩纷呈,围绕着“梦想起航”主题,参赛班级的剧本以现实中、校园里常见的话题为基,或诙谐幽默或深情感人,无不彰显着 积极向上的主旨内涵,发人深省。最终,经过初赛评比,八名获胜班级成功进入决赛。

决赛现场邀请了澄园书院党委副书记周樱樱老师、澄园书院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顾亚男老师、校心协指导老师陈苏云老师以及校心协、各书院、国际学院心协代表。比赛过程中,各参赛班级通过对剧本的精彩演绎,将心理健康知识与当今社会现象有机结合,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虽然各班表演侧重各有不同,但都展现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舞台落幕之后是雷鸣般的掌声,而掌声之后是长久的感动与沉思。




澄园书院230311班

《垃圾桶与日记本的故事》

高考的压力曾将许多普通学子压得喘不上气,追求梦想似乎成为了一部分人的特权。那些年少所坚守的梦想,在一句句反对中消散,在一次次压抑中封存。徐梦凝在亲人、朋友的不解与质疑中,也对一直追求的绘画梦感到迷茫,却意外与八年后的自己对话,最终重拾画具,再次踏上追梦的旅程,救赎年少心怀热忱的自己。



澄园书院230301班

《与梦的第二次相遇》

     梦想熠熠生辉,快马轻鞭追逐。也许梦想会被浮世的灰尘掩盖,但它永远不会失去光芒。在小梦的帮助与引导下,自卑、害羞的南书重拾小时候追逐音乐梦想的勇气,走上了属于自己的舞台。与梦再相遇,让梦自由翱翔。


澄园书院230313班

《梦想,终会起航》

青春的征途是理想和远方,而不是沉溺在过去的伤痛中无法自拔;青春的旋律是热情与激昂,而不是畏惧窗外耀眼的光芒作茧自缚。缉毒警正是这样一个无比高尚又无比危险的职业。即使面对母亲的阻拦,林佳涵义无反顾地选择成为一名缉毒警,重启父亲的警号,踏上了艰险又光辉的逐梦之旅。


精彩的表演结束之后,获奖结果也随之而出:


一等奖:


澄园书院230311班《垃圾桶与日记本的故事》


二等奖:


澄园书院230301班《与梦的第二次相遇》

澄园书院230302班《以梦为舟》



三等奖:


澄园书院230310班《既已出征,循梦启航》

澄园书院230313班《梦想,终会起航》

澄园书院220302班《梦想接力》


优秀奖: 


澄园书院220306班《像我这样的人》

澄园书院230304班《如梦归途》


优秀剧本奖:


澄园书院230311班《垃圾桶与日记本的故事》

澄园书院230301班《与梦的第二次相遇》

澄园书院230302班《以梦为舟》

澄园书院230313班《梦想,终会起航》


最佳女演员:澄园书院230311班 韩睿


最佳男演员:澄园书院230301班 王子源


梦想起航,并非一蹴而就。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我们或许会遭遇困难,有过迷茫,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念,始终保持对梦想的热情,终将会抵达胜利的彼岸。梦想是一缕阳光,驱散我们前行的阴霾;梦想是一泓清泉,洗净我们心中的铅华。让我们一起沉浸在这个充满梦想与希望的世界里,感受心灵的成长。梦想起航,让我们一起前行!


至此,澄园书院第十届心理剧大赛圆满结束,感谢各参赛班级的精彩表演!



文字 | 徐思琦 高颖 徐任奕

图片 | 董昇 冯欣远 郑谣敏 方子怡

单位 | 澄园书院心理健康协会

指导老师 | 华诗涵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廖卿

审核老师 |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