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馨家园|心灵成长,“悦”读疗愈:澄园心协开展心委读书分享会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3-12-27浏览次数:10

“书页里,蕴藏着万千气象。人们徜徉其间,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既能汲取知识雨露,也能吸收思想精华,学以益智、学以励志、学以立德、学以修身,在春风化雨中得到成长与淬炼。”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通过不断阅读来提升品格、慰藉心灵,围绕“自我成长与心灵疗愈”这一主题,澄园书院心理委员读书分享会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分享和讨论心理书籍,引导大家关注自我心灵成长,提升心理素质。在活动现场,三组心委分别按《蛤蟆先生看心理医生》《被讨厌的勇气》《自卑与超越》的顺序进行了书籍分享。他们从书籍内容、主题、感悟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受益匪浅。

第一组《蛤蟆先生看心理医生》

本书以幽默、生动的语言讲述了蛤蟆先生与心理医生苍鹭的十次心理咨询过程,向大家展示了心理咨询的整个过程,让读者对心理咨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澄园书院230314班心委沈星辰和230308班心委瞿菲菲从内容简介到阅读赏析讲述了每个人都能从书中寻找到不同的人生答案,我们应该学会给予他人温暖的关爱,用乐观、自信、勇敢的态度去看世界、去学习、去探索自己无限的、美好的未来。

第二组《被讨厌的勇气》

本书以对话的形式介绍了阿德勒心理学的理念,提倡勇敢面对自己,不怕被讨厌,从而实现真正的自我成长。

澄园书院230312班心委朱丽琴从推荐理由出发,不仅介绍了本书权威的学术背景,也讲述了经典语录“答案不应该是从别人那里得到,而应该是自己亲自找出来。”正如庄子所云:“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生活中难免会有坎坷与挫折,但这些磨砺也是我们成长的机遇。当我们勇敢面对痛苦,坚定地走过每一个困境,我们才能更好地触摸到人生的真谛,活出自己的精彩。

第三组《自卑与超越》

本书是阿德勒的代表作,阐述了个体心理学的基本原理,强调了人们应该勇敢面对自卑,通过努力实现自我超越。

澄园书院230306班心委宋思雨分别从人生的意义、自卑感与优越感、记忆力、家庭的影响力几个方面介绍了本书,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自我,让我们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成为现在的样子,也让我们更好地理解他人,欣赏这个世界。

在书籍分享结束之后,现场随机抽取了三位心委谈谈他们对本场活动的感悟。

澄园书院230302班心委田丽丽就《自卑与超越》谈了她的想法,她认为: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自卑感,自卑可能会让我们感到失落沮丧,甚至一蹶不振。正因为这样,我们更要接纳自卑,超越自卑,去改变我们可以改变的,在人生的旅途中不断地丰盈内心,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澄园书院230306班心委邹福庆在听完三组读书分享后,他认为《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给他的印象最为深刻,他说:“蛤蟆先生经历了十次心理咨询才逐渐了解自己,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蛤蟆先生,尽管我们有时会突然失去快乐的能力,但请不要害怕,勇敢地面对自己的内心,因为我们都会像蛤蟆先生一样,在这个世界中闯出属于我们自己的精彩,找到自己的快乐并成为自己的英雄。”

澄园书院230308班心委竹军豪说:“《自卑与超越》可从两个部分理解,自卑感是我们无法逃避的,但我们可以改变对它的主观想法,从而积极地接受它。而超越就是我们后天的努力,当我们把自卑当成我们变得更好的原动力,变成我们内心深处最坚定的力量,我们就能勇敢地面对这个世界,面对真实的自己,不断超越。”

著名作家白岩松曾说:“你会遇到很多烦恼的事情,苦难会折磨人,不过书读多了读出智慧,总可以好好地,正确地去面对各种各样突如其来的磨难。”

通过本次“自我成长与心灵疗愈”的心理主题读书分享会,我们希望引起大家对心理知识的关注和热爱,学会在阅读中汲取力量,用书籍照亮心灵,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让我们共同携手,关注自我成长,踏上心灵疗愈之旅!愿每个人都能在阅读中找到心灵的归宿,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文字|徐思琦 高煜 郑谣敏

图片|高颖 黄嘉欣

单位|澄园书院心理健康协会

指导老师|华诗涵

排版丨团委新媒体部 张津齐

审核老师丨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