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园先锋 | 澄园书院教工党支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工党支部开展联学共建活动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0


3月15日,澄园书院教工党支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工党支部在澄园书院B101会议室开展联学共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晶、党总支副书记(主持)杨飞、院长助理刘锦及支部教师党员参加,澄园书院党委书记杨放敏、副书记周樱樱以及教工支部全体党员、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会议由杨放敏主持。



杨放敏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支部党员进书院开展联学共建表示欢迎,他谈到本次活动既是联学共建又是双院联动,希望思政课教师多进书院,在思政引领、支部共建、通识教育、红色项目打造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杨飞谈到本次联学共建是在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的背景下学院思政课教师进书院的实践,也是践行“一线规则”深入书院做好思政育人工作的重要内容,要发挥支部共建优势,加强特色品牌打造,为创建省级样板支部和推出更多思政工作成果共同努力。



根据本次联学共建活动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束晓冬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结合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赴江苏考察调研系列讲话精神,从必由之路、战略基点、必然要求、最终目的以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五个方面剖析高质量发展和新质生产力的深刻内涵。



交流发言环节,柳廷俊从唯物史观、大历史观和党史观的内在机理,以人民为中心和民族利益的价值取向,历史与现实统一、传承与创新的方法选择三个方面深刻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杨炀结合辅导员本职工作从加强学生思政教育和人才培养的角度谈了学习感受。


金晶总结讲话谈到本次联学共建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夯实载体、学有制度,以联学共建促进双院联动,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二是创新形式、学有重点,思政课教师要站稳第一课堂,还要主动给第二、三、四课堂提供助力。三是联学共建、学有特色,党专融合是促进新质生产力的增长点,同时也通过加强双院联动,为学校学科建设、专业发展、成果孵化领航攻坚,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文字 | 澄园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片 | 澄园书院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李治愚

审核老师 |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