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馨家园|世界睡眠日特辑——沉睡且莫催人醒,昨夜星稀人未眠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10

“今晚我要早睡。”这句话实乃二十一世纪人类最大的谎言。从十二点到凌晨两点半,再到三点半,四点半……不知不觉,天亮了。简直就是《六国论》现代熬夜版“然则夜晚时间有限,贪玩之欲无厌”。你是否也会在一天最舒服最温暖的时段里选择熬夜在互联网大陆上“狂奔”?本期澄园通识教育中心推出了“哎呦喂街坊”之世界睡眠日特辑,一起来看看南审学子与睡眠的爱恨情仇。


在过去的十几二十年中,我们大部分人都是生活在家长和学校规定的日常作息中。后来上了大学,原形毕露。有的人形成了早睡早起的好习惯;有的人依旧如仙人般晚睡早起或干脆不睡,通宵达旦;还有的人彻底放飞自我,晚睡晚起,成为全宿舍最快乐的人——大家都有光明的未来。

俗话说得好,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太多的同学在不健康的作息下熬坏了身体,猝死率连年增高,脱发、精神衰弱、内分泌失调等毛病,每项都在一点点损耗人体机能。调查报告显示,90%以上的大学生存在睡眠问题,其中又有三分之一的大学生几乎每晚超过零点睡觉。

有同学认为大学生睡眠问题的罪魁祸首在于手机,很容易就会在临睡的当口,习惯性拿出手机,小说、网剧、游戏统统走起!但大家都心知肚明的一点的是,手机只是作为外部因素“妲己”而存在,更为主要的是内部“纣王”因素。由于缺乏自制力和对过去高强度压抑进行报复性玩乐,又或者是在一天的学习中保留点属于自己的发泄时间,统一表现为“还没玩够”。当然,不排除是因为各种任务和工作,而导致的强制性熬夜和失眠。

实际上,处在以上这几种情况的人并不在少数,不说是一星半点儿,也可以说是当今社会睡眠生态下的普罗万象。

“睡眠是片断的死亡,是我们借来用以维持并更新日间所消耗的生命。”恰恰是良好的睡眠,才能给我们的生命带来活力。充足的睡眠可以增强我们的免疫力,促进身体的修复,缓解疼痛和不适的“DeBuff”。有人说,晚睡的自己是无法与第二天早起的自己相互谅解的。我们应重视睡眠质量问题,不应为片刻的愉悦,放弃健康的体格,学会重视自我内在真实需求,把身体放在第一位。

我们应如何提高自我睡眠质量?按照大众认知,至少,在我们进化掉睡觉之前,喝一杯牛奶或适当的睡前运动,总是有利于我们进入梦乡。诚然,还有瑜伽、听白噪乐、冥想等一系列方法,只要能保持内在有激情和从容不迫,就能让我们拥有生命的活力和力量。

世界睡眠日将至,且看今春日迟迟,白粉彭彭,望大家都能够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切莫切莫坏本钱,开启一个健康生气的新学期。


文字 | 通识教育中心 林婧曦

图片 | 林婧曦 徐舒睿

视频 | 通识教育中心

指导老师 | 张慧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陈以恒

审核老师 | 华诗涵